走好第一步 规划新蓝图——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新年新气象之一

作者:欣闻   2021年01月27日 14:02  文艺报    1836    收藏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吹响了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号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积极部署,开拓思路,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为新的一年规划蓝图。

《文艺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多举措、多形式实现理论武装与业务实践的结合。新年伊始,积极宣传优秀作品,开设“加强文艺评论笔谈”栏目,推动建设性文艺批评的开展。加强策划,浓墨重彩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将举办相关主题征文,开设“中国共产党与当代文艺”和“百年奋斗路 征程再起航”专栏,开展党史读书活动及研讨,立体化、多层次营造庆祝建党百年良好文化氛围。围绕脱贫攻坚和现实题材创作,宣传推介一大批反映人民主体地位和乡村发展新貌的优秀作品。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办好“新时代文学理论与创作实践”“锐评锐见”“在现场:新时代文学的新质”等专栏,办好“新力量”“凤凰书评”“网络文艺”等专刊,以健康积极的文艺批评,披沙拣金,激浊扬清,推动当代文艺繁荣发展。

2021年,《人民文学》开年可谓上演长篇“连珠炮”,第一个季度每个月都有质量上乘的长篇小说发表,第一期推出陈继明写近现代潮汕华侨打拼创业、爱国爱乡的《平安批》,第二期推出陈彦“舞台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喜剧》,第三期将推出作家东西的作品《回响》。每一部都是才华饱满、厚重结实的精品。《人民文学》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很早开始就精心筹划,发挥创编互动的优长,今年将有表现革命史和新时代奋斗历程的长篇小说、报告文学和其他体裁力作经过精心打磨重点推出。2021年,《人民文学》的办刊思路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置身新发现阶段,立足新发展格局,推动文学高质量发展,以固本创新的实际行动,统筹题材与体裁,着力编发与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相匹配的好作品。

新的一年,《诗刊》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守中华文化本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争推出更多精品力作。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诗歌行动,启动“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诗歌行动,选择在党的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六个地点,举办诗歌采访、创作及诗歌朗诵会。举办“光荣与梦想”庆祝建党100周年诗歌大赛征稿活动,征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诗歌。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号召,拟举办“霞浦诗歌海岸国际海洋诗歌论坛”,此外,还将组织“新工业诗歌”创作并举办“新工业诗歌研讨会”,举办“新时代青年诗人研修班”,在山西沁源举行第37届青春诗会。刊物每期还将以大篇幅推出“新时代”诗歌栏目,并配发评论。继续加大力度推进《诗刊》和中国诗歌网融合发展,经过不断完善提高,中国诗歌网已开始发挥强大的整合能力和影响力,融媒体发展开创了《诗刊》社新的工作局面。截至目前,诗刊微信号订户近50万。中国诗歌网更是迅猛发展,已累积注册用户逾30万人。《中华辞赋》拟启动“红色中国年”专题征稿活动,还将编辑出版《红旗如画——红色题材诗词选》一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民族文学》六个文版自2021第1期起开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栏,精心组织编发建党100周年献礼作品。汉文版第1期发表了满族作家刘荣书的中篇小说《忠义图》和藏族作家扎西才让的短篇小说《哨兵》。汉文版第2期将推出已故土家族作家龚爱民的长篇小说《望郎歌》。少数民族文字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栏目中分别节选译介卢一萍的报告文学《父子的大地艺术》和刘国强(满族)的报告文学《罗布泊新歌》。此外,蒙古文版刊发了阿尔泰的《对党说的话》、巴雅斯古楞的《东方金色的系绳》、那·呼和诗贵的《东方的红太阳》、孟和巴雅尔的《百年交响曲》、额·呼日瓦的《祖国从此启程》、呼和图格的《歌颂美好生活》等诗歌,朝鲜文版刊发了金革的朝鲜文小说《沙丘上的肖像》,以不同体裁的作品歌颂党歌颂祖国。汉文版第1期还发表了仡佬族作家肖勤的中篇小说《你的名字》、蒙古族作家特·官布扎布的散文《一个叫蒙古的追梦人群》、彝族作家阿卓务林的诗歌《指路经》等作品。少数民族文字版第1期还集中译载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部分获奖作品。汉文版以专辑推介人口较少民族作家作品,进一步发现和培养人口较少民族作家。2021年,《民族文学》还将举办40周年刊庆活动,继续举办《民族文学》创阅中心基层作者改稿班、少数民族文字版作家翻译家培训班,同时加强刊物发行力度,在辽宁、贵州等地成立新的创阅中心,在广西、新疆等地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学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