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荣膺‘中国诗歌之城’

作者:文:赵水平 图:程永强   2023年12月02日 12:31  东莞+    118    收藏

“无诗歌不潮流,绿色湾区,诗润东莞”“热烈庆祝东莞荣膺‘中国诗歌之城’”“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12月2日在谢岗开幕”……

12月1日晚,东莞中心城区地标建筑群亮起璀璨灯光,热烈庆祝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将于明日(12月2日)在谢岗开幕,届时中国诗歌学会将正式授予东莞“中国诗歌之城”牌匾,东莞成为全国第10个、广东首个“中国诗歌之城”。


6569f069e4b0287a5fe01c89


潮流东莞,诗意盎然。东莞不仅是一座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时尚潮流之都,一座先进的国际制造名城,更是一座极富浪漫和诗意的城市,这次,东莞又增添一张“国字号”名片——中国诗歌之城。

12月2日下午,让诗歌照亮城市——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将在风景秀丽的谢岗银瓶山森林公园举行。东莞这座诗歌城市“双喜临门”——中国诗歌学会将正式授予东莞“中国诗歌之城”牌匾,授予东莞谢岗“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牌匾。

这份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既是东莞城市诗歌文化事业的高光时刻,又是东莞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着力打造“潮流东莞”城市文化名片的重要成果。


6569f069e4b0287a5fe01c8b


“热烈庆祝东莞荣膺‘中国诗歌之城’”“让诗歌照亮城市,助力东莞文化强市建设”……今晚,民盈·国贸大厦T1栋及T2栋、东莞农村商业银行大厦、东莞环球经贸中心、嘉宏振兴中心、东莞信息大厦等地标建筑外墙流光溢彩,一条条闪亮的标语照亮城市夜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众多路过的市民驻足观看,拍照分享。

东莞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城。诗歌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从宋代发轫,自明代以来,名家辈出;是广东“打工诗歌”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新工业诗”“生态诗歌”的发祥地和核心区域;旧体诗词得到很好的传承和发展,常平、厚街、清溪三个镇被广东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广东省诗词之乡”;诗歌创作群体庞大、成果丰硕;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等城市诗歌文化品牌活动方兴未艾,呈现出“市镇联动,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童诗氛围浓厚,诗歌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东莞小诗人沙龙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诗歌事件”。

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谢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文化馆、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共同承办,12月1-3日,将举办诗人嘉宾进校园讲座、全国生态诗歌“银瓶山圆桌对话会”、生态诗歌采风、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银瓶杯”第五届东莞市诗歌大赛,以及由松山湖参与主办的大赛颁奖暨获奖作品朗诵会等系列诗歌文化活动,大型森林诗会及获奖作品朗诵会还将采用线下演出+线上同步直播(东莞+、知东莞、文化莞家、山水谢岗等平台)的方式,让更多人共享东莞这座“中国诗歌之城”的诗意与荣光。


编辑:同一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