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

作者:赵水平、周丕垚、永强   2023年12月03日 01:20  文化莞家    778    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27


东莞文化强市建设又添“国字号”荣誉。12月2日下午,让诗歌照亮城市——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在谢岗银瓶山森林公园举行。

开幕式上,中国诗歌学会正式授予东莞谢岗“中国诗歌创作基地”牌匾。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33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原主任、《诗刊》社主编叶延滨,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诗刊》社编委黄亚洲,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首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获得者王久辛,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内蒙古诗歌学会会长阿古拉泰,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胡丘陵,诗人、翻译家李笠,中国诗歌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文学院教授何言宏,《大河诗刊》社社长兼主编高旭旺,以及安琪、罗鹿鸣、刘晓平、中海、陈勇、祝雪侠、龙其林、丁东亚等30多名著名诗人、学者、编辑,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东莞本土诗人、评论家共60余人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39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43


本次活动由中国诗歌学会、《诗刊》社、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谢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文化馆、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共同承办,采用线下演出+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让社会各界共享东莞这座“中国诗歌之城”的诗意与荣光。


荣膺“中国诗歌之城”名副其实


东莞不仅是一座年轻且充满活力的时尚潮流之都,一座先进的国际制造名城,更是一座极富浪漫和诗意的城市。

开幕式上播放的《东莞,中国诗歌之城》视频短片,全面介绍了东莞诗歌文化的深厚底蕴与发展成果。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51


作为一座名副其实的诗歌之城,东莞诗歌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从宋代发轫,自明代以来,名家辈出;是广东“打工诗歌”的重要发祥地,诗人群体庞大,也是“新工业诗”创作与研究的重镇和“生态诗歌”写作的倡导之城、实践之城;旧体诗词得到很好地传承和发展,常平、厚街、清溪三个镇被广东中华诗词学会授予“广东省诗词之乡”;诗歌创作群体庞大、成果丰硕;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等城市诗歌文化品牌活动方兴未艾,呈现出“市镇联动,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童诗氛围浓厚,诗歌进校园活动蓬勃开展,东莞小诗人沙龙连续三年被评为“广东省十大诗歌事件”。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54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257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诗歌融入城市肌理,让城市更优雅、生活更美好、灵魂更有趣。新世纪以来,东莞积极拥抱诗歌、创造诗意,将城市诗歌活动纳入由文化部门主导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范畴,大力打造常态化的诗歌品牌,开展制度化的诗歌赛事,以诗润城,以诗化人。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00


其中,东莞市文化馆发挥着“领头羊”的重要作用,发挥人才、职能和和平台优势,不仅主导打造了两年一届的东莞市诗歌大赛、一年一届的东莞儿童诗大赛、两年一届的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好好说话,天天读诗——东莞小诗人沙龙”品牌、一年一度的东莞新年诗会、著名诗人生态东莞采风行等诗歌赛事活动,还依托文化馆总分馆体系,让整座城市充盈着浪漫诗意。

全市设立了14个文学、诗歌重点创作基地,南城的“诗歌文化日”、东城的“五月诗会”、凤岗的“兴贤诗会”、谢岗的“诗歌季”,诗歌文化品牌活动在东莞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各具特色。

这些皆是东莞申创“中国诗歌之城”的自信与底气所在。


获赞“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性诗歌城市”


“东莞的山水、人文,孕育了一代又一代诗人的灵感,也让这片土地成为了诗歌的沃土。”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诗歌学会会长杨克在致辞中对东莞的诗歌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东莞的诗歌成绩有目共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代表性诗歌城市,也是全国新一线城市推进诗歌文化建设的范例。”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03


创办于2019年的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是全国首个以“森林”命名的诗歌节,每两年一届,今年是第三届。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06


杨克表示,森林诗歌节立意高远,不仅是对美好生活的颂赞,更是对生态文明的深刻思考。“森林诗歌节的举办,不仅是对诗歌艺术的致敬,更是对生态文明的倡导。在这里,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传统诗歌的魅力,还可以感受到现代生态建设的力量。这些诗作,既承载着对自然之美的赞美,也承载着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正如这片土地上的每一片叶子,每一滴水珠,都充满了生命力和创造力。在这里,诗歌不仅是一种文化的表达,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它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与东莞的山水、人文息息相关,与每一个东莞人的生活紧密相连。”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09


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殷柱华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东莞将以荣获“中国诗歌之城”国字号荣誉为新的起点,不负使命,继续完善诗歌文化建设的激励制度,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诗歌创作人才队伍的培养,努力推出更多富有新时代特色的诗歌精品,强化诗歌作品的成果转化,同时立足东莞文化强市建设和“人文湾区”建设,放眼全国,擦亮“中国诗歌之城”文化名片,为推动中国诗歌文化繁荣和生态文化建设贡献东莞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11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14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18


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正式启动后,“森林·在地·交互”大型森林诗会精彩上演。本场诗会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民谣歌手、东莞民族乐团、东莞舞蹈团、中国民族音乐普及推广中心东莞东城创排基地等同台演绎有宋以来东莞历代诗人诗选、当代名家诗歌、东莞小诗人代表作,让观众沉浸式地感受一场跨越古今的诗歌盛宴,一起回溯东莞源远流长的诗歌传统,牵手东莞令人惊喜的现代诗歌文化,践行当代生态文明价值和生态诗歌创作。


微信图片_20231203011320


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


无诗歌,不潮流。2023中国(东莞)森林诗歌节以“绿色湾区,诗润东莞”为主题,倡导生态诗歌写作,为“潮流东莞”再添诗性之光。

本届森林诗歌节由中国诗歌学会、《诗刊》社、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谢岗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市文化馆、谢岗镇文化服务中心共同承办,12月1-3日,策划举办诗人嘉宾进校园讲座、全国生态诗歌“银瓶山圆桌对话会”、生态诗歌采风、森林诗歌节开幕式暨大型森林诗会、“银瓶杯”第五届东莞市诗歌大赛,以及由松山湖参与主办的大赛颁奖暨获奖作品朗诵会等系列诗歌文化活动,大型森林诗会及获奖作品朗诵会采用线下演出+线上同步直播(东莞+、知东莞、文化莞家、山水谢岗等平台)的方式,让更多人共享东莞这座“中国诗歌之城”的诗意与荣光。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